【“三抓”专栏】人工智能学院实践与创新训练营顺利开营
发布人:刘玉飞 发布时间:2023-01-18   浏览次数:381

 1月16日晚,人工智能学院举行实践与创新训练营开营仪式暨智造分营第1期专题培训,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江、副院长刘玉飞,专业教师,智造分营第1期全体学员,180余人参加开营仪式。智能制造工程系主任黄胜洲主持会议。

李文江对训练营的顺利开班表示祝贺向参与训练营策划的专业教师表示感谢希望加入训练营的同学珍惜学习机会,充分利用好寒假宝贵时间,以训练营培训为起点,调动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勤思好学、刻苦钻研,确立目标、不懈追求努力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创新意识,学有所长,学有所成力争通过训练营的集训后续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实践中崭露头角,取得佳绩。

刘玉飞介绍了训练营开办的初衷和主体思路,他说训练营是学院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探索,也是学院重点打造的特色育人平台,目的是通过训练营打造常态化集训平台,有效衔接假期与在校时间,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特点,针对性开展主题多样的集训辅导,弥补部分同学参加创新实践存在的知识短板,不断提升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

黄胜洲介绍了智造分营的培训模式、管理办法、师资安排、专业相关的学科竞赛及创新实践知识能力需求,解读了智造第1期的培训课程安排和考核办法。

开营仪式结束后,专业教师阚宏林讲授专题培训第一课,为学员培训学科竞赛和创新实践涉及的机械设计知识。 

人工智能学院实践与创新训练营是贯彻落实学校“三全六专”工作要求和学院“学起来”专项的一项特色举措。训练营的宗旨是立足专业人才培养,打造常态化集训平台,面向科技竞赛与创新实践,提升实践与创新能力。训练营依托系部设置分营,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实际需求,灵活设置培训主题,常态化开展专题培训,通过短期知识集训与常规课程学习、教师辅导与学生自学相结合的常态化模式,促进学生专业能力提升和个性化人才培养。

寒假期间,学院组织专业教师多次召开研讨会,精心策划培训主题和课程安排,确保训练营顺利开班。智造分营第1期专题培训内容包括机械设计、机电控制、单片机三个模块的基础知识和实践训练,课程安排衔接寒假和在校课余时间,培训对象面向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及相关专业各年级自愿参加的学生,共有170余名同学报名参训。集训结束后,将分模块进行考核测试,通过考核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认定实践与创新学分,推荐参加相关学科竞赛。

(文/图:智能制造工程系;审核:任家钱、刘玉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