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的办学历史始于2014年成立的安徽工程大学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2019年8月正式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学院现有机器人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程4个本科专业。我院的机器人产业学院于2021年入选首批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

学院现为安徽省机器人产业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安徽省机器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徽省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起单位、芜湖机器人产业专利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机器人产业(芜湖)创新助力学会企业联合体副理事长单位。

师资力量雄厚。我院专业教师的博士比例超过90%。拥有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2人,“智能机器人和机器人智能作业系统”省级创新团队,“可穿戴型下肢外骨骼助力机器人”安徽省115产业创新团队。

实验教学资源完备。学院已建成工业机器人拆装实验室、机器人运动控制实验室、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实验室、智能制造数字孪生实验室、云制造特色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移动机器人导航与控制实验室、嵌入式实验室、机电控制实验室。自2018年以来,依托学院实验室设备资源,每年承办安徽省大学生工业机器人应用大赛,并为省内近20所高校学生开展赛事培训。

教学研究氛围浓厚。连续多届在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大数据教育教学“创新奖”中荣获“人工智能专业创新高校奖”、“教学创新奖”、“人物创新奖”等多项荣誉。专业教师积极开展教学设备研发和教学资源研发,2019年11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面向全国首批开设人工智能专业的35所高校开展专业教学资源征集活动,我院教师顺利完成了多个知识点资源建设任务,并基于“人工智能专业教学资源共享服务平台”面向全国高校师生开放共享应用。拥有省级MOOC课程2门、省级教学示范课3门,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0余项,出版教材3部。

产学研成果丰硕。先后主持国家863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省级科研项目近20项,授权发明专利50多项,学科高水平论文100余篇,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在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等领域取得一批研究成果,在可穿戴型下肢外骨骼助力机器人、太阳能光伏电站清扫机器人、移动机器人、电力维修爬杆机器人,以及机器人集成应用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布的《安徽省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7年)》中,充分肯定了我校在机器人领域的研究基础,并被列入重点支持对象。

积极建设科研创新平台。学院与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建设“智能机器人先进机构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与芜湖安普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建设“人及自然交互与高效协同”安徽省首批新型研发机构,以及“核环境下机器人作业系统环境感知”省级院士工作站。

积极举办学术会议。与中德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举办“中德人工智能制造产业项目合作对接会”,承办“机器人教育行业分论坛”,协办“安徽省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年度大会”。2020年12月、2021年10月连续主办“全国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关键技术大会”。

积极开展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承办安徽省大学生工业机器人应用大赛,在“教育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安徽省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竞赛”等专业赛事中,多次获得一等奖等荣誉。

在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立了机器人与智能控制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以及“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工程”两个交叉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更新至2023年2月)